Monday 9 September 2013

Ultraviolet

2013年7月16日
吃過最戲劇性的一頓。
朋友約了在上海外灘十八號六樓一間酒吧集合,十個人都到齊了,有個外國人引領我們到樓下登上一部小巴。
車子開行後,車上很快播出一些法國歌曲和爵士,接着是一齣六十年代科幻電影,片裏好像先知般展示出類如微波爐那樣的家庭電器;朋友說,這都是廚師Paul Pairet最喜歡的電影和音樂;他大抵想客人在吃到他的食物前,先接觸他的精神世界。
車子在復興中路稍為僻靜的一段停下來,附近一家餐廳都沒有。走到一扇極平凡的門前面,但見一個阿嬸在掃地,跟她說明來意,她拍門;門開了,有人把我們迎進去,但馬上消失了;我們停在一條沒有窗子,也沒人的走廊當中近兩分鐘,在幽閉恐懼開始出現時,那外國人再現身,開了兩道門,帶我們進入間天花很高,但四壁無窗的大房子中。房子中央,恰好有一張十座位的長枱。
我們坐下來,音樂開始響起;四堵牆和餐桌上都投影出塗鴉作品來。氣氛逐漸熱鬧了。跟着影像轉了大自然景色;突然,你會看到地層向上升,房子不斷地往下降……房子穩定下來,一群穿着灰色制服,看起來像勞工的侍應出現了,他們以機械化的動作,以不斷冒煙的液化氮做出第一道菜──一小塊橙紅色食物,沾着一些小白片,吃起來冷冷的,帶些果味。
跟着牆上換了一個老師和一群頑皮學生的景象;相配的是,朱古力包着的鵝肝。
很快,我們彷彿置身碼頭底的海上,四處都是木樁,海

餐枱即舞台

吃完生蠔,海洋也隨即消失了;跟着牆上又轉換為繪畫的波浪,相配的是,金槍魚魚生和特製的「醜陋薯條」;再出現的是,森林,包圍着我們的是百年老樹的樹根;房子裏也瀰漫着樹木的氣味,侍者奉上的是,飽挹黑松露菌味道的麵包……每道菜既與影像相關,也配了不同的酒精飲品和音樂,色香味和音樂互相交織;大部分色香味氣氛輕快愉悅,充滿幽默感──當四壁投影了八百包即食麵,跟着這道菜就是即食麵──食客把錫紙包起的味粉倒進熱水中調成泰國風味的湯,跟着將針筒裏白色的液體注射入湯裏,凝結成充滿椰子味的麵條;這道菜的靈感來源於廚師不久前的泰國之旅。
幾道前菜吃了大約一小時,跟着是小息。小息回到房中,又改變了氣氛和形象──這次主題是「旅行」,牆上投影了上世紀初法國中產階級草地午餐的情景,桌面也鋪了塑料草地,跟着還有紐約的大都會景象、差利卓別靈的經典默片、幾何造型化的群山……當中,設計者還跟客人玩了個遊戲──牆上投影了兩張造型幾乎一樣的生果砌的人頭繪像,叫客人用雷射筆指出兩幅畫的異同;跟着,上的是兩碟一模一樣的菜,吃起來口感味道截然不同……
即使吃完了,客人參觀廚房,廚師馬上弄了個冰琪淋給客人吃,客人吃下去,五孔生煙。
很有趣的一次飲食經驗,不單是飲食,也是表演,餐枱即舞台,侍應每一個動作都安排得分秒不差,他們既是廚師,也是侍者兼演員,為整頓晚飯營造出戲劇性效果。身處其中,有超現實的感覺,彷彿置身於彼得.格蘭奧威《情慾色香味》的電影中。事實到了最後,牆上打出客座演員名單,客人名字赫然就在其中。水四面八方的拍打過來;不止,大家還嗅到海水的味道;一道新菜送上來了──是一個侍應服務一位客人;送上的是個結了冰的蠔,敲開來,蠔之上還鋪了些魚子醬,兩者吃起來十分鮮美。

連續寫了兩天Ultraviolet的飯食經驗,我想,不少讀者急不及待地想問:哪到底好不好吃?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但可能也是一個很有問題的問題。
有問題,是這問題有個潛前提──好些人一聽到「分子料理」、或飲食結合了其他元素(如表演),馬上想聯想到的是「噱頭」,有負面的感覺。
說這問題有問題,Ultraviolet就是很好的助證。
我也許反問那些有潛前提的提問者:要是一個好廚師做的菜本來就好吃,難道加了新技巧、新元素就會變得不好吃?
大廚Paul Pairet,我好幾年前就在上海香格里拉的Jade On 36試過他的手勢了,水平之高,絕不遜色於Jean Georges,也曾向朋友推薦過。吃罷,他走過來問我好不好吃?因為當中有些分子料理元素,我說,勾起了我的阿布里經驗。他有點不高興,我知他是個自視甚高和有性格的廚師。
Ultraviolet的烹飪,技術上很複雜和成熟,做出來的食物口感味道同樣複雜和成熟,好不好吃是個人口味問題。好像主菜之一的雞和鵝肝,我不愛吃雞胸,又或我不喜小牛滕,這是個人問題,但我不會說「不好吃」。Ultraviolet是將分子料理推進了一步;在晚餐中加進了音樂視覺元素,是更照顧到飲食是感官的整體經驗,環境、聲音和視覺往往會影響味覺經驗,它是更自覺地運用了這些因素,令飲食經驗變得更輕鬆愉悅;從飲食文化的角度看,Paul就像翩娜.包殊將劇場和舞蹈結合一樣,為飲食開了條新路;未必為人人所喜,但對於愛創新的人來說,Paul的創造叫人振奮。終極回答文首的問題:有新菜單的話,我會重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