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September 2013

醬鯪魚.肥臘肉

2012年10月23日
金風送爽,麗日晴空,正是曬魚乾、臘味的好時光。
這種農業社會的玩意與大多數香港人相隔甚遙,可是友儕中仍有人雅興勃發要自己動手曬些魚乾臘肉不負清秋。
有位嫂夫人試曬淡口鱸魚乾,不幸失敗了,也許是鹽分不夠,雖有「好風好熱」也難抑制細菌滋生。
吾友「肥豬強」賣健味豬肉之餘也自曬些臘肉、臘腸,不加防腐劑、添色劑、提鮮劑,純粹依足古法,家常風味有異於市面行貨。
每年秋冬順德許多人家都會曬醬鯪魚和臘肉,自奉之外更還贈送親友。區區尚還記得小時候不時有「巡城馬」帶來鄉間親人自曬的醬鯪魚。
「巡城馬」是穿梭省港澳與鄉間的「專遞員」,是聯繫城鄉的重要橋樑。
改革開放初期區區回鄉印象最深刻的是見到農家多有曬臘肉和醬魚,市集除了魚肉菜蔬之外更還有鮮花,深為鄉親脫貧改善生活感到高興。
臘肉醬鯪魚合蒸是風味瀰高的家常美食,把醬魚切段,上面擱上大薄片臘肉,更講究些加青蒜同蒸,佐酒下飯滋味都十分高妙。
喜萬年作「牧牛湖蟹宴」之夕,把「肥豬強」貢獻的自曬臘肉臘腸配荷蘭豆、香芹、馬蹄炒之,雖有乳豬龍躉等珠玉在前也必受歡迎當會轉瞬一掃而空,因為「肥豬強」自曬的臘肉除了風味自然真純之外更有一大優點是夠肥充分突顯肥美的魅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