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1 September 2013

打破慣例

2013年1月17日
兩口子去西苑午膳,甫坐下來尚未點菜拙荊便說:「今天可不可以不點『大哥叉燒』與『脆皮燒腩仔』?」
每來這裏一坐下來區區例必先點這一對「燒味孖寶」,今天何以要破例難道是吃滯了?
細問端詳方知她胃口無恙,只是一時興起想吃滷水雞肝而已。
這頓午飯為要「平衡飲食」,不但為了雞肝而放棄了至愛孖寶,其他食物也力求清淡,只要了「梅菜肉鬆腸粉」,「原湯生滾魚雲」和「清炒豆苗」。
梅菜剁豬肉是典型的家常風味,材料平平無奇,卻是鹹鮮適口的絕妙下飯佳味,「梅菜肉鬆腸粉」非如一般有料腸粉以粉包餡,而是在蒸齋腸粉面上鋪上一層梅菜肉鬆,另跟一小碗淡豉油汁。不論面目與口味都有煥然一新之感。
為了力求清淡也放棄了素來愛吃的「砂鍋生   海斑腩」而取「原湯生滾魚雲」,清鮮滋味與濃郁的斑腩煲大異其趣。
「清炒豆苗」以陶瓷缽盛戴上桌,份量甚豐兩人盡了最大努力也只能吃掉一半。
為了它而作出不少犧牲的「滷水雞肝」一客也有八件之多,拙荊勉力吃了兩件一還心願之後,也得把餘下的帶走。
這「滷水雞肝」酥化細嫩芳香可口,以鑊煎烙翻熱,夾着半肥瘦叉燒而食,滋味不遜「金錢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