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September 2013

上茶居一盅兩件

2012年9月14日
老一輩人稱「嘆茶」的地方為茶居,朝朝上茶居嘆其一盅兩件是老廣東的生活情趣。
有人說茶居的前身是俗稱「二厘館」的茶點小店,泡一壺茶之外只有些糕餅,顧客來此為求解渴充飢多於消閒享受。
五花八門的精美點心是在茶樓誕生之後才出現,茶樓顧名思義在地下舖面之外還有樓上營業地方,布置較為雅潔稱為「樓上雅座」,茶資也較昂貴,故當年坊間有「有錢樓上樓,無錢地下踎」之說。「二厘館」因早年使用白銀時代茶資只收「二厘銀」而得名,後來幣制改變逐漸改稱為「地踎館」了。
經濟改革開放初期廣州不少茶樓樓下以本地客為對象收費較廉,樓上接待華僑及港澳同胞要用外滙券,充分體現「有錢樓上樓,無錢地下踎」的精神!
老廣州名氣最大的茶居是西關陶陶居,上世紀三四十年代粵劇鼎盛之時是伶人聚集之地,不少人去陶陶居飲茶之外的另一個目的是「睇大老倌」,希望一瞻舞台偶像落妝之後的風采。
陶陶居樓高數層地方雅致,招牌更是出於康有為手筆,其後他的弟子劉海粟也為陶陶居題了招牌懸於二樓成為「雙珍拱璧」的佳話。
近年陶陶居經營者易手,有朋友最近慕名而去失望而回,唯一收穫是還能一瞻「康聖人」師徒墨寶的風采。時代不同風氣變了,舊事物也不知不覺間漸為潮流淹沒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