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1 September 2013

在香港吃刀魚

2013年3月13日
星期五早上接老友來電,約翌日中午往西九龍ICC「翡翠雲臺」吃刀魚,如此難得的機會怎可輕易錯過。
這種長江下游春季時鮮近年身價暴漲。去年管有一尾三百多克刀魚賣得五萬元之說,就是普通百餘克的貨色也要四位數字了。
新人新政厲行反貪腐之下,豪客斂迹致令今春刀魚行情回落到二千元一市斤(五百元)。「翡翠雲臺」搭通天地線以特快專遞飛來香港,一飽莫惜腰間錢的熟客口福——但要一嘗名魚滋味必須預訂。
區區上一回吃刀魚是新千禧之年在上海新天地會所,不嘗此味轉瞬已有十多年,其時刀魚尚未出現「癲價」但亦已所值不菲,已非輕易吃得起之物了。
吃刀魚以清明之前為佳,因為清明過後細刺逐漸由軟轉硬,目前以至未來三個星期正是黃金期。
這天五尾刀魚兩大三小,大者近二百克,小的也逾百克,前者配春筍尖清蒸,後者紅燒另伴生煸草頭。
為了彰顯刀魚天然真味,清蒸只以食鹽提鮮摒絕其他調味品,加以火候恰到好處,肉質嫩滑滋味清鮮的妙處得以充分發揮,教區區體會到「江南第一鮮」果然名不虛傳。
「紅燒刀魚伴草頭」原來內有玄機,刀魚多細刺萬一不小心鯁了細骨,柔嫩的草頭便可發揮解救之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