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1 September 2013

Fusion之味: 欖角麵豉鯪魚腩

2012年11月3日
吃了幾回「欖角蒸河鮮」都有「隔靴搔癢」之憾,總覺味道差了一點點,雖然不錯卻是欠缺華采。想起多年前自己動手炮製的「欖角麵豉鯪魚腩」的滋味,決舊夢重溫再來一次。
欖角和麵豉都須先行加工,這是滋味高下的關鍵所在。
常見食肆廚人自誇什麼「秘製」,其實竅妙在醬汁初工。老一派師父在煮醬汁之時都遮遮掩掩,唯恐被人「偷師」。在搵食艱難年代,留一手以保飯碗未可厚非。至今積習難除,卻成發展求進的絆腳石。
先把欖角切粗絲,開橄欖油和削片糖拌勻候用。
再以橄欖油爆香蒜蓉,加磨豉醬、削片糖、清水、生粉煮成稀糊,候用。
浸軟陳皮及去核紅辣椒均切幼絲,候用。
布包豆腐片去底面鋪在碟底,鯪魚腩與磨豉醬拌勻,放置豆腐面上,再加進欖角絲、陳皮絲,及紅椒絲,猛火蒸五至七分鐘,撒下芫萎、葱,濺下熱油便大功告成。
這個披上意大利時裝(橄欖油)的珠三角鄉土菜,欖香撲鼻,醬味濃郁,鯪魚鮮美,豆腐嫩滑,四美融和,箇中高味絕非單用欖角可比。
談及欖角,不由想起潮州橄欖菜,近年「欖菜炒肉碎」廣泛引進新派粵菜菜譜,成為花樣繁多的小炒。
區區試過在「欖菜辣椒炒肉碎」加進切碎的油欖角,口感與滋味都更形豐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