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September 2013

甘蔗例啖

2012年8月13日
「尋夢客家」食過翻尋味,一周之內在不同地方吃了兩回,又應老友之約往翠玉軒三番品嘗客家風味。
初嘗滋味那回是在星期天午市廚房忙得不可開交,未能發揮應有水準也自情有可原。
第二回預寫菜單筵開七席,有備而戰妥為安排自有更佳表現。
第三回由客家老饕預先點菜,除了百吃不厭的「古坑炆全豬」、「煎荷包蛋」、「梅菜卷」、「蒸跳鯇」之外,更還有地道風味的「土樓第一湯」和「娘酒煮土雞」。
中環晚市廚房工作壓力不如午市之大,司廚者用心在意之下菜肴自然更為出色。
以「煎荷包蛋」為例,這晚不但煎得香而且隻隻都是溏心,在繁忙午市或一口氣要煎幾十隻雞蛋便難以辦到了。
「土樓第一湯」是煲了七八小時的老火豬肉豬雜湯,湯味香濃真醇,煲焾豬雜蘸豉油而食滋味甚美。
「娘酒煮土雞」源於廣東產婦補身食制,鄉村風味多以自釀糯米酒為之,加些紅棗、木耳、花生之類加強補益之效也增添口福享受。客家食風尚簡樸,連酒帶糟加紅棗煮土雞原汁原味自有「卻嫌脂粉污顏色,淡掃娥眉朝至尊」的天然美韻味。
這次三番尋味客家幸喜如甘蔗例啖漸入佳境,一次比一次為佳,總算食緣不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