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1 September 2013

燒腩卷.包仔排骨

2013年4月17日

燒腩卷.包仔排骨

「燒腩卷」是傳統粵式點心,一般如「臘腸卷」般作長形。故許多朋友來找區區飲早茶,看見陸羽的「燒腩卷」是一小碟三件,帶汁燒腩上面放幾粒半截拇指大小的實心「包仔」,都好生奇怪,不免要問卷從何來?
以吾輩舊客而言,對「包仔燒腩」早已見怪不怪,但覺幾粒包仔蘸了肉汁而食,比傳統的厚厚包皮更有少吃多滋味之趣。
除了「燒腩卷」之外,陸羽的蒸排骨也跟包仔,其用意也是以此蘸汁而食。
陸羽排骨點心很有個性,風味天天有些不同,並非千篇一律日日如是,但以區區個人管見這不是缺點而是優點。
時下大路排骨點心是採用機切得方方正正的急凍肉排粒,啤水解凍之後大量落味及梳打食粉醃製一切規範化,故集團旗下食肆的出品味道一律如是。
陸羽排骨用新鮮肉,人手斬切,拌餡師父憑經驗調味,故很有「個人風格」,每天的火候與味道都稍有出入,有時巧遇恰到好處的佳作更教人有意外之喜。
陸羽排骨用柱侯醬調味,色澤紅潤,比時下流行的白兮兮豉汁排骨順眼得多,味道醇和不帶搶口假味,新鮮豬肉柔中帶有咬口的妙韻,與死板板的凍肉大異其趣。
以個人口味而論,美中不足之處是全瘦肉不帶半點肥,欠缺一點甘腴肥美之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