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September 2013

百元一隻生蝦

2012年9月12日
星期天早上「靚魚教父」來電報喜:「金牌買手」在西貢覓得兩條「幼鱗細鱗」和一尾三斤許「泥鯭籠海青斑」。
即晚成局聚於容龍,是日食星拱照除西貢靚魚之外「是谷紅莊主」並購得「起膏大花鬼蝦」和「頂角奄仔蟹」。是日行情龍蝦每斤二百餘元,「大花鬼」卻要三百元過外,乍看似乎有點反常,但每隻重凡五六両的起膏大蝦肉質爽滑鮮嫩滋味豐美絕非龍蝦所能及,加以脂膏豐美雖然每隻凡百元也自物有所值,這晚的「芝士大花鬼」人人喝采。
「頂角奄仔蟹」隻隻俱正處於「爆膏」的巔峰狀態,女兒一看尚未沾唇經已樂得眉花眼笑。區區雖因對介貝海產敏感無福消受,但從席上友好面上滿足的表情也分享到箇中妙趣。
「細麟」也分「幼鱗」與「粗鱗」,前者味鮮而肉滑,後者帶腥而肉粗,風味高下不可同日而語。
「泥鯭籠海青斑」更是奇緣,「金牌買手」相熟漁戶放籠浸泥鯭竟然有逾三斤的海青斑闖入籠中,成了我們的盤中飱。
星期天容龍生意甚旺,廚房忙得不可開交,蒸「幼鱗」與「海青斑炒球」和「紅燒頭腩骨」都未能達到最佳標準,倒真有點為辜負了三條好魚而感到可惜。
最無奈的是,「紅燒斑頭腩」與兩條蒸魚同時上桌教人應接不暇,更大為破壞細味真嘗享用佳肴的食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