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September 2013

家常剁肉餅

2012年9月8日
在一家新派港式中菜館,朋友見「廚師好介紹」項目有「家常剁肉餅」要價一百四十八元頗嫌其貴:「只不過幾両豬肉而已,怎收得這個價錢?」
區區主持公道免費作「代言人」:「倘然是『家常肉餅』當然不能收取如此價錢,但剁肉餅又作別論,手剁肉費工夫不像攪肉那麼簡便,多收三幾十元也不為過。」
蒸肉餅不論牛肉或豬肉要可口必須注意兩大要素:一、手剁肉,二、加肥豬肉粒。
以機器攪肉代手剁肉滋味自有高下之分、缺少了適量肥肉粒,肉餅口感乾枯更是味同嚼蠟了。
理想的豬肉餅用料是「肥三瘦七」——往昔一般標準是「肥四瘦六」滋味更為甘美。肥肉最好用「脊肥」硬脂,切成綠豆般大小幼粒。瘦肉以柳為佳,先切片、再切絲然後剁成肉茸。
瘦肉蓉加入適量鹽、糖、濕生粉拌勻之後攪撻至起膠,然後加入肥肉粒混和而成肉餅粗胚。
最通行的家常風味是「土魷肉餅」,加入浸軟切幼粒的乾魷魚口感與味道都更為豐美。
不少朋友都奇怪為何乾魷魚稱為「土魷」?據飲食行前輩說:乾魷簡寫成「干魷」,做生意語貴吉祥嫌「乾乾聲唔好聽」便把「干」字倒轉過來變而為「土」了。
家常風味肉餅個人最喜加珧柱、馬蹄、芫荽梗,清鮮爽口,別饒滋味。
經典之作當以鹹魚肉餅為首,可惜近今好鹹魚已甚難求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