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1 September 2013

炭火打邊爐

2012年12月21日
老友單人匹馬去吃涮羊肉連盡多盤,更喝了兩大瓶「波打」。翌晨一覺醒來喉痛失聲雙目盡赤,歸咎於羊肉過補。
區區細問端詳之後為羊肉洗冤,指出禍首乃在那燒炭的大肚黃銅火鍋。以這個玩意兒涮羊肉無疑甚有情調,但燒炭造成空氣污染,對呼吸道有不良影響,很容易便出現「喉乾頸涸」的「熱氣」徵象了。
自從枱面石油氣爐代取了炭火、再進展到電磁爐之後,吃火鍋已無熱氣之憂。不過許多朋友都認為「摩登火鍋」始終不及炭火打邊爐那麼有情趣。
在個人記憶之中,最有情趣的火鍋是五六十年代在南北行「潮州巷」斗記舊舖吃「沙茶牛肉爐」。
寒夜深宵三兩良朋圍着一隻紅泥炭爐,搪瓷盆子滾着香濃的沙茶汁,陣陣暖意油然而生。灼牛肉喝「加孖」飲飽食醉所費不過十元八塊。
「加孖」是「土炮雞尾酒」——五加皮勾兌雙蒸米酒。
五加皮酒力度夠勁,但藥材味重且帶甜味,不合個人口味。
雙蒸的「豉味」也非個人所喜,前輩酒徒發明了把兩者混合起來以藥味掩蓋「豉味」,以雙蒸沖和甜味喝起來便受用得多了。
遙想當年飲情食趣,屈指堪驚不嘗「加孖」滋味已逾半個世紀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