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September 2013

盛暑時蔬雙秀

2012年8月1日
在高級超市看見「有機紅莧菜」,一包三百克便取價凡二十元,比街市六元一斤貴六七倍,不過有「蔬菜統營處」的標籤比較可靠,百貨中百客自有銷路。
往昔夏日葉菜稀疏,而今反季節蔬菜琳瑯滿目十分熱鬧,可是常言有道「不時不食」,夏日的菜心、芥蘭、茼蒿(而今美其名曰皇帝菜),生菜吃來總覺欠缺一點真味——很可能只是心理作祟。
逛街市看見十分新鮮嫩綠可愛的水瓜,和其白如玉的茭笋,不由想起一個消暑妙饌「水瓜鳳尾蝦」。
水瓜與絲瓜是堂兄弟,正式名字是「無稜絲瓜」,含水分較多,肉質更細嫩,且帶一股清新之氣十分討人歡喜。
這個妙饌烹調也甚簡單不需什麼技藝經驗。水瓜切塊,生中蝦剝殼留尾、剖開背取出黑腸。起油鑊爆香薑片及蝦頭蝦殼、加水兩飯碗滾煮至約剩一半,濾取清湯,加水瓜煮兩三分鐘,放下鳳尾蝦焯熟,加冬菜一湯匙立即可以出鍋進食,倘然未備冬菜略加海鹽調味也已鮮美可口。
茭笋是廣州「泮塘五秀」之一,不過品質不及江南之美,稍老便出現黑心,口感粗糙風味大減。而今香港市面的鮮嫩茭笋來自雲南價廉而味美,作紅燒肉配料固佳,炒肉片、肉絲風味也殊不俗。
順德人以鯪魚膠釀茭笋而蒸,淋下生抽熟油、灑些胡椒粉,滋味絕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