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September 2013

夏日鯪魚球

2012年6月1日
不時不食,古有明訓。
最近吃了三次鯪魚球對此有更深體會。
大致上都不太差,但總覺欠缺一點鮮味和一點爽靭彈牙的口感。
與順德鄉親談起,他說:「順德食家都知道清明過後未到重陽這一段大暑天時,鯪魚含水份高,肉削而味淡,金秋到新春才是吃鯪魚的黃金期。鯪魚球不撻不爽,試問此時此地有誰家仍會沿用如此古法?」
順德食風:「食不厭精,妙在家常」。不崇尚珍稀名貴之物,但對食材十分講究,烹調肯下工夫,粗料細作,妙韻天成。
三幾條土鯪魚在順德巧婦手中,隨便可以弄出多款風味不凡美饌。
魚脊肉刮取魚青把魚茸打成魚膠捏成魚球,或炸、或焯或生炒口味多變。
魚膠加雞蛋濕油浸炸成魚腐,可炆可燴,隨意所之變化無窮。
魚膠釀瓤茄瓜、辣椒、豆腐、蓮藕固然風味不凡,最簡單之法是煎成魚餅切片,以之炒菜心、芥蘭信手拈來便成十分可口家常佳饌。
鯪魚腩加欖角、磨豉或加蒜茸、辣椒、豆豉放在豆腐上蒸之,濃郁鮮美的滋味豈是「豉油王蒸東星斑」可比。
遺憾是近年優質食材難求,新法養殖但知追求經濟效益,種種負面新聞不絕如縷,更教人吃得不放心。難怪知味食家都在大嘆「冇啖好食」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