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September 2013

教外傭煮餸

2012年8月20日
多數僱用外傭的家庭都抱怨菲傭、印傭烹調水平低,煮出來的菜肴不合口味。形成這個問題除了飲食文化不同之外,訓練是否得法也是個關鍵。香港一般年輕主婦的烹飪能耐也多屬「有限公司」,更缺乏教導的經驗,外僱欲學無從也就難以進步。
區區這些年來調教過幾個菲傭,雖然資質不一,但兩三個月後都能煮得出似模似樣的家常餸菜。
區區訓練外傭之基本法是逐個菜學,到上了手後才學新菜。訓練第一步是背熟食譜,對所用材料、份量、割烹工序先有了基本概念。
第二步是示範製作,詳為講解之外,更要讓她嘗真味道與口感,徹底明白菜肴風味的基本要求。
第三步才在監察之下讓她自己動手試做,一般經過兩三回修正之後便有七八成水準。
天分因人而異,有不少華人煮婦入廚半生煮出來的菜肴也一無是處,外傭自然也有扶不上壁 的爛泥,但一般而言調教得法表現不會太差。
朋友好福氣僱得「天才菲傭」。她從未煮過中國菜竟然一學便能烹製出似模似樣的「八寶鴨」,更神奇的是朋友一回帶了一隻「農圃糯米釀脆皮雞翼」回家,她一看之後便能依樣畫葫蘆!
如此奇緣自屬可遇而不可求,但一般而言循序漸進教會外傭做好幾個蒸、炒、煎、炆、炖家常菜並不太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