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September 2013

吃到老學到老

2012年10月29日
女兒對中環金華的「京都炸醬麵」情有獨鍾,認為吃過不少其他地方都不及這裏的那麼對胃口。
時下市面的廣東風味炸醬,根本是酸甜辣芡為本,全無一絲醬味。炸醬顧名思義,應該用油把醬與肉絲爆炒至透香入味,吃來才甘美可口,金華的炸醬依照京式手法是名副其實之作。
不過區區也無意間發覺菜牌上的英文把京都譯作Kyoto(日本關西名城京都的英文名),便告知鄉親老蘇下次再印菜牌之時須加改正為Peking。
粵菜博採各方所長,引進外來風味而不忘其出處,如揚州炒飯、京都排骨、金陵燒鴨、四川蝦仁……之類。不過粵廚有把外來菜加以「改良」的風習,久而久之往往已非原來面目徒負虛名而已。
區區最喜吃金華的「原條燒腩骨飯」,雖然凡八十元一碗也亦物有所值,原條燒腩骨斬開有凡十件之多。為免熱飯的蒸氣影響燒肉皮的脆度,第一時間先把燒肉挾起另碗盛載,藉以保持最佳狀態。
承老蘇指教吃燒肉以肉色淺白明淨者為佳,帶啡色者肉質與味道都較次。真是活到老學到老,吃了幾十年燒肉也不知有如此竅門。
最近又從老友「肥豬強」口中得知在本港以鮮肉製造的臘腸,每斤成本也要百元,零售價須在一百五十元以上,廉價貨內裏乾坤如何,大家應該心中有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