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1 September 2013

本灣游水黃釘

2013年1月29日
幾年前香港仔魚市場一頓海鮮大食會教一眾饞友一直念念不忘,最近終於湊合成局實行encore。「世界真正小小小」,抵埗方知統籌海鮮的大旗手原來是「生曬鹹魚王」KK,遺憾的是作局之日尚未收到年晚雋品「生曬淡口長尾紅衫」。
這天除了本灣長頭癩尿蝦、肥仔花螺、藍蟹、海中蝦之外,更還有一尾近三斤的馬友和十幾條四五両重的游水本灣黃釘斑。
馬友一分為二剖成兩扇,一扇清蒸,一扇落鹽醃作「半日鮮」。入冬馬友肥美,如此斤両正宜蒸食,經鹽醃幾個鐘頭,收乾水分的「半日鮮」魚味更為甘腴濃郁,鹹香妙韻壓倒清蒸。
「黃釘」在石斑族譜中並非上品,往昔與「鬼頭斑」之類同列榜末,知味食家少有垂青,區區聞名已久一直沒有機會吃過,這天得嘗滋味也算有緣。不獨此也,由於對貝殼海產敏感不敢沾惹蝦蟹,眾友盛意拳拳堅要區區「雙喜臨門」多吃一條「黃釘」。
幾両重的「斑毛」理應肉質較為嫩滑,可是這三幾両重的「黃釘」卻是皮韌肉硬幾乎要勞動刀叉,而且以海魚而論魚味也嫌不夠濃郁,難怪被目為下駟之材。
眾友暢啖海鮮之餘,還不肯錯過這裏久負盛名的「西多士」和以玻璃水杯盛載的「港式奶茶」,細味一下香港仔懷舊風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