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September 2013

印度聖芒

2012年6月19日
赴倫敦前夕老友Paul仔從英國帶來印度名產Alphonso Mango相贈,千里送鵝毛的盛意隆情教愚夫婦十分感動。
此芒果中之極品以五月為黃金期到六月中旬便近尾聲。當造佳品果肉豐滿,香滑甜美多汁風味之高冠絕群倫,呂宋芒、泰國芒盡皆瞠乎其後無可比擬。
初嘗印度聖芒在七十年代,其時在香港每個也賣十元過外,雖然沒有日本溫室蜜瓜那麼「貴族化」可也算不便宜了。
當年在銅灣灣「食街」幾家菜館多番以之作「龍蝦沙律」,其中以麒麟閣與畔溪小館所炮製者最為理想。
香港粵廚做這個Fusion菜由來已久,始而用罐頭雜果與現成沙律醬,其後進化為採用鮮果和把現成醬汁加工調味各師各法互誇秘方,加味精,搭上湯,五花八門不一而足,但說老實的佳者無多,個人對加進甜煉奶者尤覺可厭——不過卻有許多人甚為欣賞。
畔溪之作所以特別出色因有外援——從對戶百賽西餐廳取來西廚調製的千島汁風味,自與廉價現成沙律醬汁大異其趣。
七十年代日本海龍蝦頗易得肉質爽嫩,滋味鮮美,與芳香甜美的印度聖芒簡直是天衣無縫之妙配。而今雖有佳果在手雋美的日本海龍蝦千金難覓,當年妙配空餘追憶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