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1 September 2013

半煎煮原條鯧魚

2013年4月4日

半煎煮原條鯧魚

世侄女Joyce攜夫挈女從紐約來,一家三口生理時鐘一時未能適應,入住酒店後本擬稍事休息便去吃晚飯,怎料一覺醒來已是凌晨二時,一家三口只好撥電room service叫餐療飢算了,無意間發現君悅酒店的「咕嚕肉」非常精采,芡汁酸甜適口之外,那香酥的「五花肉」尤其甘腴可喜。
在世侄女多年家教薰陶之下,洋夫婿已習慣了東西南北唐餐口味,揀了家高檔潮州食肆吃頓地道潮州風味菜:「凍花蟹」、「滷水鵝」、「炖響螺」、「川椒雞」、「魚蛋麵」、「水晶包」之外,更還有一條重達兩斤半的鯧魚,以香芹蘿蔔原條半煎煮。
那逾三斤的巨無霸「凍花蟹」一登場便搶盡鏡頭,只那聲勢便收先聲奪人之效。
其他菜式大致中規中矩,也許是寄望過殷,那條儼然是居於主角地位的鯧魚卻未符理想——最大敗筆是缺乏「半煎煮」的獨特韻味。
據潮州食家說,半煎煮魚之妙處以鮮而不腥,嫩而不生,熟而不老,火候掌握必須恰到好處始能為功。
這晚的鯧魚就是只差了那麼的一點點,宛如刻意妝扮的木美人,總嫌欠缺活色生香的魅力。
座上有高人說可能乃因而今食肆的爐火太過強勁,煎魚很易過火,反不如家庭烹調較易達致恰到好處的效果。此所以平平凡凡的半煎煮鹹牙帶,往往亦有非凡滋味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