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1 September 2013

老店又少一家

2013年1月19日
唯靈 飲情食趣早上閱報知七十年代名店「麒麟閣」將於月底結業,不勝唏噓,在租金飆升壓力之下不少老店相繼消失勢成定局。
「麒麟閣」是區區在七十年代常光顧的地方,老闆徐堅,總廚孔泉,顧問陳非都是好友之外,有個善解人意的女部長阿清也是原因。
「麒麟閣」在「食街」一角卻非隸屬「食街集團」,走較高級路線也是新派粵菜的先鋒;故有潮人飯堂之譽。
區區最近校閱舊作,有一篇談及在「麒麟閣」春茗的文章:「新春吉祥九大簋」,菜式包括「蟹黃大包翅」與「本海龍蝦」菜價才是八百五十元,以當年物價已屬相當大手筆。其後在「畔溪小館」照單另加一個「乳豬併盤」也只是六百五十元而已。
當年孔泉別出心裁把魚翅釀在腸衣之中作為「珍珠翅」,區區曾取笑他「阿茂整餅」。正是「百貨中百客」,以賣相新奇倒也贏得不錯口碑!
故友陳非出主意的「百花釀龍眼」頗具巧思,鮮美爽口的蝦膠與清鮮甜美的龍眼配合得不錯。鮮果入饌最大問題是新鮮生果一經加熱香味俱變十居其九難有佳味,幸而龍眼受火之後改變不大,以清甜烘托出蝦味的鮮美,效果相當理想。
個人雖然對鮮果入饌頗有保留,對這個新潮粵菜的評價相當不錯。
「麒麟閣」遷利舞台之後,限於環境改變路線,致力主打婚宴市場頗有可為,可惜始終難逃貴租之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