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September 2013

深秋思煀鯉

2012年10月13日
朋友作珠江三角洲三日遊,吃了幾頓河鮮都很失望,主要是嫌菜肴不夠熱,溫溫吞吞的魚鮮吃來渾不是味道,沒的把良材都糟蹋了。
不過終於吃到久違滋味的「薑葱煀鯉」總算不虛此行。廣東魚諺有云:「春鯿、秋鯉、夏三鯠」。入秋鯉魚正當時得令,普羅食肆和大牌檔的「薑葱鯉魚」也便賣到大行其道,五十年代畢街大牌檔時代的「小欖公」,以此佳肴吸引無數知味食家,許多後來成為華資銀行風雲人物的順德老饕都是座上常客。
知味食家吃鯉魚以雄者為貴,香滑的魚臒(精囊)更視為珍味,一上桌便為眾箸齊下之鵠的。雌魚的魚膥加上韭黃炒滑蛋風味也殊不俗,當年上環同樂酒家(新同樂的前身)把這個賣不起錢的粗菜造得非常出色。
薑葱煀鯉魚之外,區區認為潮州風味的「酸梅排骨鯉魚煲」也是雋品,初嘗此味是八十年代初在曼谷,在酷熱的天氣之下醒胃之外更有消暑的作用。
順德人認為大鯉魚的魚頭是滋補妙品甚有食療價值,以去核紅棗、陳皮、糯米酒清炖,或炖糯米都被視為秋冬食補佳選。
炖魚頭以大「海鯉」為佳,順德人慣稱大河為海,故所謂「海鯉」實即幾斤重的野生河鯉而已。
區區吃過以薑葱加蜆介生炆的大海鯉頭,濃郁冶味精采無比,什麼魚頭名饌通統都要靠邊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