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1 September 2013

糕品閒話

2012年11月6日
這一陣子的「星期美點」臘味蘿蔔糕與芋頭糕應時登場,頗受茶友歡迎。
蘿蔔糕與芋頭糕有精粗之分,風味也大有區別。先說蘿蔔糕,基本上分「蒸」與「煎」兩大類,前者軟滑,後者較硬,隨季節不同而配魚蓉或臘味增添滋味。
雖然「魚蓉蘿蔔糕」與「臘味蘿蔔糕」都以「魚蓉」和「臘味」領銜,但始終是配角而非主角,決不可濃味到喧賓奪主的地步,倘若蘿蔔糕內蘿蔔之味不彰,雖然好味也是失敗之作。
最懷念鵝頸橋大三元的蒸蘿蔔糕,糕身軟滑,蘿蔔味豐美,一開籠便迅即售罄。
近年的蘿蔔糕多化整為零用小碗蒸,但十居其九反不如大三元大盤蒸製然後切者那麼軟滑,估計是磨米漿與以粉開水之別,正如豬腸粉今昔風味也亦大為不同了。
「臘味芋頭糕」與「臘味蘿蔔糕」切件煎香也甚可口,但亦以能吃到芋頭與蘿蔔的真味為佳。
糕品本是平民化食制,往昔蘿蔔糕、芋頭糕、白糖糕、鬆糕、缽仔糕是街頭小食的台柱,一毫子一大件頗可充飢,不像而今小小一塊也要十元過外那麼矜貴。
「缽仔糕」而今大行其道,與「雞蛋仔」儼然已成為本土文化的象徵,突然想起似乎許久沒有聽過有人提過「大鬆糕」,不知是否已被時代淘汰了?
如仍有售當年一毫一件的「大鬆糕」,可不知要賣什麼價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