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1 September 2013

老中環懷舊

2013年2月16日
新歲假期早上的中環十分清靜,與平日熙來攘往的熱鬧情景大異其趣,幾十年前老一輩香港人在新正有「行五街」圖個好意頭的習俗。五街指中環貫穿德輔道與皇后大道的五條永字頭橫街:永勝街、永和街、永吉街、永安街、永隆街。
近年舊區重建之後五街只餘永和街與永吉街,大道中幾家老茶樓得雲、龍泉、慶雲都蓋成陳迹了。
歲晚年頭陸羽循例收爐,改往喜悅飲早茶,吃「皮蛋鹹瘦肉粥」不由想起三十年前在敬賓飲茶的日子。
當年敬賓的樓面人員戲稱「皮蛋鹹瘦肉粥」為「老細粥」,乃因身為老闆的敬叔朝朝例必吃一碗,除了個人口味喜好之外,更有監察出品水準之意。
區區有緣吃到敬叔監製的最後一次「全麖宴」,早在永吉街陸羽時代梁敬便以「黃麖、果狸、羊腩三絕」馳名。
「全麖宴」菜式包括炒絲、煎扒、燒腿、拆燴頭蹄、炆腩更還有黃麖血羹。
梁敬作「全麖宴」選料十分嚴格,無合適材料決不濫造。首決條件是找得二十斤左右剛好長成的黃麖公,以確保肉質嫩滑,黃麖一老其肉硬韌難以下咽。借助膨鬆劑勉強而為真味不存,渾不是那麼一回事矣。
黃麖英文叫barking deer,是南方的細種鹿,往昔新界以至港島時有發現,六十年代朋友曾在赤柱路上駕車撞倒一隻老黃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