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1 September 2013

娥姐粉果

2013年3月16日
廣州大同酒家幾十年來都以「娥姐粉果」作招徠,有人說粉果是大同酒家點心師娥姐創製,卻實是一大謬誤。首先粉果古已有之,其次娥姐並非大同酒家的點心師父。
明末清初屈大均所撰《廣東新語》有載:「平常則作粉果,白米浸至半月,入白粳飯其中,乃舂為粉,以豬脂潤之,鮮明而薄以為外。荼蘼露,竹胎,肉粒,鵝膏滿其中以為內,則與茶素相雜而行者也,一名曰粉角。」
由此可以證明粉果早在明代經已有之,並非娥姐所創製。
娥姐何許人也?廣州坊間也有不同說法,但絕非大同酒家的點心師。
有謂娥姐是水上人,擅製粉果供應長堤飲花酒的紫洞艇,加以有幾分姿色故在風月圈中聲名大噪。
比較可信之說是娥姐原為西關大戶女傭,後為第十甫茶香室羅致專門製作粉果。茶香室老闆以娥姐風姿不俗,特在舖面設案讓她當眾製作粉果。這一招美人計果然管用,在好事之徒哄傳之下「娥姐粉果」盛名不脛而走。
當年西關食肆競爭十分激烈,大家都挖空心思出奇制勝吸引顧客,倘無叫得響的招牌貨很難立足。
當年「聚山泉」的糯米雞、「龍泉」的薄皮鮮蝦餃、「味腴」的馬蹄糕、「談天」的炸豆沙包都膾炙人口。
若干年後娥姐病逝,大同酒家聘用曾追隨她製作粉果的女徒承其餘緒,並以「娥姐粉果」為號召而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