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1 September 2013

家常炒魷

2013年5月4日
朋友饋贈十餘隻得自漁家的生曬「九龍釣片」,一打開膠袋香氣撲鼻,如此雋品市面難得一見。
「九龍釣片」是香港土產,又稱「土魷」,味道鮮美、香氣濃郁而又肉質柔韌可口,風味絕非日本乾魷可比。
早期香港九龍港內盛產魷魚,時至今日港島東北還有「鰂魚涌」地名可以為證。
「鰂」不可與「鯽」混為一談,前者是軟體海產,後者是淡水魚。
半個世紀之前「油泡鴛鴦魷」是風行一時的名菜,所謂「鴛鴦魷」是指鮮魷與土魷,蘸爆香鹹蝦醬而食,倍添冶味,一向被好杯中物者視為下酒恩物。
「九龍釣片」是把魷魚剖開,攤成片狀曬乾,浸發之後剞上刀花切片而炒,一經受熱便捲曲成筒狀。
故俗語把遭老闆解僱捲鋪蓋出門為「炒魷魚」,往昔打工仔留宿店中但被鋪都屬自備。
芥蘭、菜心都是炒土魷的良材,夏日瓜類登場,家常風味小炒配以絲瓜、雲耳、洋葱也清爽可喜。
魷魚剞刀花也有些竅妙,必須在起出軟骨的一邊落刀才會捲曲成筒。
區區最難忘飯面焗原隻帶墨半乾土魷的滋味,雖然一幌已是半個世紀之前舊事,但至今回想及之,依稀尚有餘香盈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