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1 September 2013

南蠻遺風

2012年12月15日
廣東人食蛇歷史悠久,秋冬蛇宴之風雖曾因沙士疫情而受影響,近年這一股「南蠻遺風」又再活躍起來。
「秋風起三蛇肥」,蛇是冬眠動物,秋天養精蓄銳準備過冬,此時以之入饌份外有補益作用,入冬後逐漸消耗不但沒有那麼肥美,而且補益功效也漸減退。是故往昔食肆一到「尾禡」——農曆十二月十六日——便停止供應蛇羹。
往昔蛇宴所用三蛇以廣西野生旱地蛇為主,近年則多屬來自養殖場,以至越南、泰國等地的「水口蛇」,據食補家言,補益功效較遜。
沙士疫情之前許多食肆陳列活蛇為號召,而今已禁實屬德政,個人吃蛇羹只為口福之謀,並不斤斤計較是否生劏抑是雪貨都無關宏旨,但求美味足矣。
蛇羹又名「龍虎鳳」,以蛇、貓、雞拆肉同燴。許多年前吃過順德名廚康海親製的佳作至今仍未忘懷,香港一向禁吃貓狗,故以狸代之,而今禁了果狸,「龍虎鳳」便缺了一門,風味不免打了折扣。
其實蛇羹風味高下的主要關鍵在湯底與陳皮,足料靚湯加上香氣真醇的陳皮配以真材實料蛇絲、雞絲、花膠、木耳絲同燴滋味自美。
最近吃過一次蛇羹,湯味淡薄之外,連蛇絲、雞絲也亦無味,水準且不及幾十元一碗的大路蛇羹,相當失望。幾時倒要找相熟食肆,弄一頓蛇宴一飽口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