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September 2013

席上珍

2012年5月31日
綠色力量大力鼓吹護鯊之下,宴會「翅席」受到影響,「牙揀翅」滯銷跌價,可是高檔貨如「金山勾」、「海虎」市道仍俏,可見好此道者仍大不乏人。那晚朋友約去奧海城的魚翅城晚膳,才七時上座率已有七八成,而且大部分是「家庭樂」的「街坊熟客生意」。
「鮑參翅肚」被視為席上珍起碼有幾百年歷史,近幾十年省港澳更流行「無翅不成席」之說,那怕是「似有還無」的「鴛鴦翅」,也得借重虛名以增身價,有識之士對此一向不以為然,認為與其徒負虛名,不如來個「珧柱羹」或「清湯魚肚」更為實際。
自從魚翅受到衝擊,許多筵席菜單都以燕窩代替,雖然都以「官燕」為號召,但大多數只是以「碎燕」充數,潮流方興之際大家對燕窩行情看好,但近期市價下調頗大不知是何原故?
個人管見一向認為,以有名無實濫竽充數的魚翅、燕窩奉客有失敬客之道。不如老老實實來個足料的「珧柱鴨絲羹」或「清湯魚肚」更得體。
在花膠價格飆升之前,圍內飯局的熱門之選是「花膠燴火鴨絲」,當年五六十元一大件的「花膠扒」,是取「三頭肚公」中央最厚的部位,兩旁較薄身的「膠邊」被視為「下欄」只合切絲作羹。
時至今日吃一隻四五頭花膠動輒過萬,而且是原隻奉客,一剖為二橫切六至八件厚薄均分,再無「下欄」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