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1 September 2013

客家釀豆腐

2013年4月2日
「書香會所」自選小菜例湯午餐加強陣容,十四項選擇中「腐乳炒通菜」、「麵醬生菜膽」與「紅燒千層肉」、「鎮江焗肉排」、「菠蘿咕嚕肉」並列,茹素食葷各適其適,更還有葷素結合的「魚香炆茄子」、「金銀蛋莧菜」、「蘿蔔煮蛋角」和「客家釀豆腐」,迎合口味崇尚輕清的潮流。
「鹽焗雞」、「梅菜扣肉」與「釀豆腐」一向被視為客家菜三寶。「釀豆腐」更是中流砥柱。肉餡中別有一番繫人心處的滋味,絕非「百花釀豆腐」、「鯪魚釀豆腐」所能及,箇中秘要是在餡料中加了九棍鹹魚蓉,鹹香妙韻與肉味相輔相成綻發出非凡魅力。
時下大路貨「客家釀豆腐」,風味平庸無復昔時光采,乃因九棍鹹魚難求,代之以其他鹹魚,故而滋味也便大減了。
最近蒙友好惠賜兩條艇家生插九棍鹹魚,倒想拿去「書香會所」弄個真正客家風味的釀豆腐一試。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九棍是粗賤的下價魚,除了醃鹹魚之外更是打魚蛋的主要材料,很少有機會獨當一面上桌。故九棍滋味如何,區區印象十分模糊,而今難得有機會得嘗倒要試個真切了。
當年鹹魚以馬友、鰽白、黃花筒等為雋品,九掍、牙帶、紅魚之類都非上駟之材,而今大行其道的䱛仔尚未露頭角。想不到會有變為主流名品之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