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September 2013

油鹽煮瓜菜


2012年10月25日
自從流行「上湯浸菜」、「魚湯浸菜」以來,在外邊吃菜已難得嘗「菜根香」的真味,那些預早「炟」熟了的蔬菜真味已經大打折扣,更被味精、雞粉之類的濁味掩蓋變得面目模糊盡失本色。
女兒為了保持身材窈窕,晚餐戒碳水化合物,少吃肉,只以蔬菜為主。假日外傭放假又無飯局約會便下廚弄頓家常便飯:前牛扒+煮瓜菜。
二百多元買了三百克美國安格斯西冷;去街市菜檔買了一件冬瓜,一把矮腳白菜,一把紅莧菜,老實的菜販阿伯只收了十五元,如在超市買齊同樣東西非三四十元不辦。
西冷不加任何調味煎烙,各適其適灑海鹽或蘸豉油而食,肉質鮮嫩,肉味豐美遠勝什麼幾多個A的和牛。
全部瓜菜都以油鹽清煮。爆香大量蒜蓉加鹽炒紅莧菜再下清水大半飯碗,上蓋用文火煮透,軟滑而菜味香濃,真純妙韻十分可喜。
油鹽薑片爆透矮腳白菜膽,加清水半碗文火煮至菜身酥軟,清甜真味美妙無比,沒有假味污染的菜根香教人回味無窮。
冬瓜厚片與油鹽薑片一同炒透,加四分一飯碗清水上蓋文火煮透,那如羊脂白玉似的冬瓜清淡中自有一股「淡中滋味長」的雅醇清韻。
莧菜的濃艷、白菜的甜美、冬瓜的清淡,風味各殊,油鹽清煮以全其真味,天然秀色分外可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