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1 September 2013

大牌檔

2012年11月13日
鏞記布置了一個模擬創業初期大牌檔紀念七十周年,有朋友問區區當年是否如此?
區區光顧鏞記始於五十年代已是一家小酒家的規模,未見過大牌檔時代的面目,但展出的大牌檔,卻如實重現幾十年前香港大牌檔的面貌,展示了「凳上凳」的特色。
幾十年前大牌檔都在檔前擺放一條五六呎長的橋凳,再在上面放置三幾張凳仔,客人就半蹲半坐在這些凳仔吃鵝瀨、叉燒飯、魚蛋粉、白粥油炸鬼……有人嫌坐凳仔不舒服索性一腳踏在橋凳之上站着捧碗大嚼。
「凳上凳」是法例規定的配套,「大牌檔」多會加設些摺枱摺凳,生意旺者愈擺愈多場面十分壯觀,五十年代上環的小欖公、旺角的七喜都是聲勢十分浩大的大牌檔王。
鏞記的大牌檔歲月不長,一兩年後已在永樂街入舖經營,後來燬於盟軍投下的炸彈才遷中環石板街。
區區記得五十年代在鏞記吃碗燒鵝瀨粉才不過一元二角,一回口多漫不經意地道:「鵝瀨食髀。」
埋單之時嚇了一跳,原來燒鵝髀瀨粉要四元八角一碗!
為何鵝髀瀨比普通鵝瀨貴四倍?
後來與輝叔談起才知當年每日賣鵝有限,一鵝只得兩腿故而特別矜貴,不像後來日沽幾百隻貨源充足價格距離也便大為收窄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