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September 2013

南洋河鮮之王

2012年10月9日
老友臨急組局在鏞記為吃「皇帝魚」,此魚是沙勞越河鮮當地人叫Empurau,華人將它起了個別號「忘不了」。
兩條「皇帝魚」各重一點五公斤,外貌酷肖鯪魚,因鱗下油脂豐美故如鰣魚一般連鱗清蒸。此魚魚鱗薄而脆,口感甘美,肉質爽滑而細刺不多,雖是淡水河鮮鮮美的魚味卻是凌駕不少海上鮮,以個人幾十年吃魚的經驗堪稱為淡水魚中極品。
淡水魚中味道鮮美者如刀魚,魚,鯪魚,鰣魚都有多細刺之弊,大為影響暢啖的食趣,此魚肉滑味鮮而少細刺堪當「河鮮王」之名而無愧。
據新知魯兄說此魚在神州大地已成食壇新貴,一市斤可賣三千八百元人民幣,一條一點五公斤便要逾萬元了。
那晚我們所試的「皇帝魚」是急凍貨,但舉座在未揭盅之前都吃不出,估計鮮活者風味自當更勝一籌。
據朋友說由於野生皇帝魚供應不穩定,近年興起以野果為飼料優化養殖成績相當理想,日後產量增多價格會有下調空間。
以往水產養殖業為追求高產量使用加進化學物的催長快大飼料對肉質與味道都有不利影響,致使養殖水產風味比天然野生者大為遜色。近年優化養殖之風興,在接近天然生態環境採用有機飼料養育出來的產品風味大為提高,順德「調水魚」便是成功例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