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1 September 2013

雞肥鴿嫩

2013年2月21日
區區保存着一段沙田龍華六十年代報章廣告,地址是大埔道九咪,電話:○一叫四四七五,當中四個大字「雞肥鴿嫩」,隻隻一磅的紅燒或鹽焗乳鴿已售四元。
以當年物價四元可以吃八碗雲吞麵、十幾碗魚蛋粉,故而今七八十元一隻鴿皇相對而言更屬「抵食夾大件」了。
幾十年間沙田從一個小鄉鎮變身為廣廈連雲的衞星城市,只有在山麓一角尚有龍華酒店保存一片舊貌為歷史作見證,讓老顧客重拾當年的回憶。
儘管食雞要肥已不為時尚,「雞肥鴿嫩」的霓虹管招牌時至今日仍吐光芒,龍華選鴿嚴格堅持以嫩為先的宗旨始終不變。
區區最難忘的一段回憶是,七十年代初與《紐約時報》飲食主編Craig Claiborne在此吃「紅燒乳鴿」、「竹笙胗球雙黃鴿蛋」,他事後為文盛讚許為生平吃過無數鴿饌中最佳之作。
當年龍華現場宰活鴿有充裕鴿雜貨源,廚師何柏把胗、肝、心等作「豉椒鴿雜炒河粉」,價廉味美大受歡迎。
區區有些朋友新歲入沙田拜車公之後,往龍華看孔雀開屏已成多年老例,不少年近半百的世侄輩仍津津樂道,趁媽媽打鵲局與小朋友在龍華花園騎馬仔玩滑梯的歡樂時光。
近年沙田龍華修葺之後面目一新,但可幸園林特色依然不變,為我們保存了一個可貴集體回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