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1 September 2013

甫魚淨麵

2013年3月8日
中午突接老友來電說要招待海外歸來親戚往陸羽飲茶,好不容易才張羅到二時入座的八人大枱。
老友是永吉街時代陸羽常客,移居海外對當年的佳肴美點仍念念不忘,一坐下來點了十樣八樣點心外更還叫了「炸醬麵」、「甫魚淨麵」、「肉絲炒麵」、「滑蛋蝦仁炒河」,不嘗滋味多時自是吃得津津有味,飽啖之餘感喟道:「大體上都不錯只是『甫魚麵』沒有當年那麼好味了。」
區區笑道:「你給當年敬叔的『生炆伊麵』寵壞了胃口,正常的做法相形之下便覺沒有那麼好味了。」
當年陸羽有「大案師父」打麵,伊麵都是即日自炸天天新鮮不帶油饐味。這種自家生產的日日鮮伊麵不經水焯步驟,直接加湯煮透行上術語稱為「生炆」。當年梁敬常以此法為熟客作「甫魚麵」。乾身伊麵飽吸上湯自然味美,可是湯水混濁賣相不佳一般人客未必欣賞,是以如非熟客不易有此口福。時移勢易食風亦變,在崇尚清淡口味的今日,滋味濃郁的「生炆伊麵」肯定不及清湯那麼受歡迎了。
粵菜行稱大地魚乾為「甫魚」,「甫魚淨麵」是加一些大地魚碎的清湯伊麵,甫魚份量不多只屬點綴性質,風味高下關鍵在麵湯的質素。
傳統粵菜食肆的湯分三級:上湯、二湯和麵湯,一般湯麵都用麵湯,「甫魚淨麵」與「上湯生麵」則用較高級別的湯水,故而一向深受知味食家垂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