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September 2013

肉茸瓤苦瓜

2012年6月4日
「苦瓜不苦,辣椒不辣,羊肉不臊」都是世間憾事,近年滿目滔滔盡是這般貨色,真教人為之氣結。瓤辣椒要加強辣味,可以做些手腳,借重辣椒粉、辣椒油補其不足,苦瓜缺乏甘苦之味,卻無計可施。
食肆的苦瓜菜多經過「揸鹽飛水」的惡法工序,真味無存,煮鶴焚琴莫此為甚,家廚烹調決不可學。
大行其道的「煎瓤三寶」苦瓜是中流砥柱,或以雅稱為「百花」的蝦膠或用鯪魚茸配上沒有甘苦滋味的「涼瓜」,真是渾如雞助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記憶中的家廚「豉汁炆瓤苦瓜」不但必用甘苦之味濃厚的「雷公鑿」——那頭大尾尖作圓錐形的苦瓜像雷神畫像手中所持的鐵鑿,故名。
瓤苦瓜的餡料多用半肥瘦豬肉茸,或鯪魚膠混和牛肉茸的「金銀魚滑」,只用鯪魚單行在苦瓜與豉汁的濃味影響之下便顯得寡淡乏味了。
半肥瘦豬肉餡料中倘然加進一些鹹魚茸或沖菜粒滋味尤其雋永。
瓤苦瓜、辣椒、茄瓜、豆腐煎後加豉汁、蠔汁,炆透入味是畫龍點睛的妙着。記憶中有「瓤豆舅」是把豆腐先炸過然後瓤鯪魚膠煎香再加汁炆透,風味之美而今一般「煎瓤豆腐」望塵莫及。
「瓤豆腐」何以稱「瓤豆舅」?區區請教過不少長輩都不得要領,有謂原是石灣名食,何以得名則未知其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