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1 September 2013

薑芽活色生香

2013年5月8日
「五四」之夜一家三口去銅鑼灣西苑吃晚飯,才是七時經已座無虛設,幸好預早致電訂位,否則便會有向隅之嘆。
愚夫婦咳患新癒,女兒已步入貪靚多於貪吃的年華,點菜之時打破了平時慣例,捨棄了必食之選的「瓦罉豉油雞」、「大哥叉燒」轉向清鮮的魚蔬。
蒸了一條十餘両的「紅瓜子海斑」,來一鍋「魚湯煮小白菜」已穩住大局,要再加一個菜便多了許多考慮,再三商量結果選了時令新菜「薑芽排骨」。
「薑芽排骨」乍看十分平凡,可是一試之下卻大有意外之喜。香酥的排骨裹着酸甜可口芡汁不但十分可口,那些薑芽更是別有一番活色生香的非凡活力,也許是今年初試此夏令妙品,故而倍添好感。
初夏登場的嫩薑肉質脆嫩,辣味不強而特別清香,可作配菜入饌,「薑芽炒鴨片」與「蜜炙子薑雞」都是廣受歡迎的傳統夏令時菜。
一見薑芽,區區不期而然想到人面,此物一般俗字寫作「棯」,其實「人面」才是正字以其核凹凸不平略似人面之有眼耳口鼻而得名。人面味酸而別具幽香,加糖略醃配合薑芽、辣椒再加麵豉醬蒸魚蒸豬肉,都是滋味奇美的初夏佳肴妙饌。
人面以嫩者為佳,以其核小肉豐而爽脆,一旦老了不但核大肉薄而硬,且香氣也亦消減風味大遜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