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1 September 2013

過磅計值的素食

2013年3月2日
區區是典型的食肉獸,一向不喜歡吃蔬果,近年為了健康改變飲食習慣,才多吃了水果和蔬菜,也逐漸能夠領略「淡中滋味長」的食趣。
拙荊閱報知香港大學有一家「一念素食」,久欲一試。
元宵過後約女兒同去吃頓午膳,學校飯堂樸實簡約,倒也窗明几潔,採自助形式選了菜肴過磅以重量計值,飯與湯則無限量供應。
「一念素食」的菜肴有家常風味,比一般市井味的三菇六耳俗物可取得多。
吃自助餐不少人都會犯上「眼闊肚窄」的毛病,不知不覺間浪費了食物,以重量計值有制約作用,倒是個很好的主意,不過如此美法要在食肆推行起來着實不易。
午膳時段生意不錯,座上還有幾枱袈裟客,都是港大佛學研究中心的師生。
說起來這是區區有生以來第二次在港大吃飯,上一回是七十年代參加一個為期幾日的研討會,地點在沙宣道李樹芬樓一連吃了兩頓飯堂飯之後,再也忍不住乘的士去大道西的得記吃雞鵝飯。
「得記」是當年頗有名的街坊食肆,其後因爭產而無以為繼。
二次大戰後二三十年西營盤正街一帶飲食業相當興旺,大道西便有三家大茶樓:多男、正心和茗芳,電車路有以「豆豉雞」馳名的大元酒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