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1 September 2013

川味水煮龍躉

2012年12月13日
朋友邀約去駿景軒吃「米芝蓮套餐」,初嘗「水煮龍躉球」殊覺可喜。
駿景軒 川粵菜雙翼齊飛,難得的是川菜有川味,粵菜有粵韻,並非有些所謂「京川滬菜館」徒負虛名絕無應有之風味。
一向欣賞這裏的「水煮魚」,往昔都是以鱖魚為之,而今推陳出新換了龍躉球,口感更為豐美確是個好主意。更出乎意表的是,一份足供四五人之用的例牌才是三百八十元,僅比鱖魚貴二十元而已。
不說不知,原來鱖魚價格近年節節上升,而今來貨市價每斤已逾百元,成本與養殖龍躉不相上下了。
女兒小時候愛吃鱖魚,十幾年前每條不過十元出頭,允稱價廉物美,近年價格暴漲不知是為何緣故?
駿景軒川粵菜都努力維持傳統風味,但都勇於開發新貨源引進新食材。四川名食「擔擔麵」採用日本稻庭麵又是一例,雖然以成本高要賣到六十元也不乏知音。
秋冬天氣乾燥,許多食肆都推出「杏汁白肺湯」,但名副其實者無多。白肺,顧名思義應該是漂盡血污顏色潔白的豬肺,如尚帶瘀色者就不能僭稱為白肺了。
這裏的白肺湯名實相符,杏香清幽湯味醇厚,堪稱佳作。
香芋粒海鮮炒飯一新口味,遠比什麼「闊佬炒飯」之類可喜得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