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1 September 2013

芙蓉蛋原來如此

2013年4月19日
小店家常風味套餐的小菜榜上有「芙蓉蛋」,好奇心起叫來一試。說來可笑「芙蓉蛋」的大名聞之久矣,可是從來沒有吃過根本不知到底是什麼樣子。
「芙蓉蛋」、「甜酸肉」、「雜碎」是幾十年前海外唐餐館的「三寶」,也是最為老番熟悉的中國菜,而今有機會得見廬山面目才知原來是「煎芽菜雞蛋餅」,材料簡單也沒有什麼技巧,但清甜的銀芽在甘香的煎蛋餅中發揮爽口的效應,使口感更為豐美。
這聞名已久終於有幸一試的「芙蓉蛋」,並沒有令區區失望而且更認為大有發展的空間。
炒蛋和煎蛋都是可口美饌,炒蛋須嫩,煎蛋不妨熟透,在禽流感陰霾之下為了安全不宜冒險吃溏心蛋、嫩炒蛋,煎香熟透的蛋餅不但可口,也可以吃得更為安心。
從芽菜煎蛋餅的「芙蓉蛋」很自然便想到「蝦仁煎蛋」的「大良蛋餅」。先把鮮蝦仁泡嫩油,然後混和雞蛋煎成甘香柔美可口的蛋餅,是酒飯均宜的妙饌。
「芙蓉蛋」口感不錯,但味道卻頗為單薄,「大良煎蛋餅」雖然鮮美,但口感稍嫌單調,倘然兩者結合採長補短豈不更妙?
家廚炮製「蝦仁煎蛋餅」可以捨把蝦仁泡嫩油之法,改剝取焯熟蝦仁以減省麻煩而且較易掌握。「芙蓉蛋」除了加蝦仁之外更還可用叉燒粒,不但更為簡易而且別有一番「妙在家常」的獨特風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