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1 September 2013

風鱔.河鰻

2013年1月25日
七八十年代三五友好在食街畔溪小館小酌,區區許多時候會來個「雙龍出海」精簡火鍋。材料以龍蝦和白鱔為主角,前者連殼斬件,後者切金錢片圍爐自灼,河海之鮮的天然真味別有一番妙趣。
當年汲水門深海青殼龍蝦,肉質爽滑味道鮮美絕非大而無當的澳洲龍蝦可比,可惜的是,時至今日就是不惜腰間錢也亦難求了。
往昔一到北風凜冽的日子便是風鱔登場之時,其時生態環境未受污染之害,珠三角河道盛產野生烏耳大白鱔,肉質鮮美甘香而無泥腥,風味尤在而今養殖花錦鱔之上。
食材優秀不必依靠繁難烹調技巧自顯美食本色,清水白灼比什麼炫奇鬥巧的五花八門鍋底更為可取。
江南一帶稱鱔為河鰻以別於黃鱔。「清蒸河鰻」,「鍋燒河鰻」一清一濃都是可口名菜。
區區吃過最美味的「鍋燒河鰻」出自好友家廚,肉質細嫩,滋味濃郁,柔美可口。細問嫂夫人才知烹製此一佳肴雖無什麼技巧,卻須花逾一句鐘的工夫。
河鰻一條愈大愈好,切約吋半長段,先下油爆透。另備砂鍋以葱度鋪滿鍋底,然後把鰻魚段直立排好,注入醬油,紹酒,糖和清水調成味汁一飯碗,然後再鋪一層葱段,面上放幾片薄切肥肉,上蓋以文火燜半小時,再加蒜子續燜半小時後,轉用大火收緊汁原鍋上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