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1 September 2013

魅力非凡的齋湯

2013年3月19日
不知吃錯了什麼東西胃中脹滯夜睡不寧,清晨起床瀉了兩回,飲早茶之時也沒精打采,索性回家稍息。每逢腸胃不適腹瀉,區區依從一個西醫朋友的「自然療法」,不必吃藥但食兩餐白飯或白粥調理一下腸胃,自會不藥而癒。
饞人平素「食飯幾味」葷素紛陳,而今單吃白粥,正如《水滸傳》擅使兩把大斧的李逵大爺所云「口中淡出鳥來了」!
吃着清淡的白粥,細細體會稻香米味,腦海中浮現的美食並非那些甘脆肥濃之物,而是那些鹹料雜菜,最渴望的是來一碗「鹹菜豆瓣湯」來淘白飯吃。
「鹹菜豆瓣湯」是寧波人飯桌上常饌。男女老少都樂此不疲,故有「三天不吃鹹菜豆瓣湯,腿裏痠汪汪」的食諺。
區區初與此妙品邂逅可以追溯到六十多年前,其時大約年僅十二三歲,追隨家母去跑馬地一家上海佛堂食齋。區區自小便是食肉獸頗以此為苦,不期無意發現竟有如此精采的齋湯。
「鹹菜豆瓣湯」非常簡單,以「老鹹菜」與「發芽豆」同煮至酥軟也就是了。
「老鹹菜」指那些褐黃色的雪裏蕻鹹菜,「發芽豆」是浸至發芽的蠶豆,聽上海朋友說有個別名叫「獨腳蟹」形容其味道鮮美。家常風味「鹹菜豆瓣湯」但把發芽豆去殼與洗淨雪裏蕻加清水煮透,湯成略加些油,自然鹹鮮可口。也有人用油爆炒過才加水煮,雖然較香但湯水混濁有損清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