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September 2013

粥以稀為宜

2012年5月19日
夏日胃口不開,許多人都愛以粥代飯。粥與飯都是米加水烹煮而成,不過比例與時間不同而已。
粥除了有清粥與有味粥的基本分野之外,隨粥身稀稠度與味道濃淡不同風味也就大異。
對稀稠濃淡的愛惡因人而異,口味之為物十分主觀,以個人而論吃粥喜愛稀薄清淡,故對而今流行的大路貨少有好感。
最近在中環吃了一碗及第粥,有豬膶、豬腰、豬肚、肉丸、粉腸,材料豐盛也很鮮明,但遺憾的是犯了「料多粥少而稠」之弊,吃來便了無佳趣。
翌日約了朋友在富嘉閣午膳未上菜便先來大鍋「魚骹魚泡肉丸粥」一口氣吃了兩碗十分暢快。
近年吃粥以李景之作最合口味,年前豹隱之後不少熟客都如有所失,故重出江湖主理「粥麵館」之後區區一直熱烈支持。
「粥麵續」雖是樓上舖,但開業以來勢頭不弱,首先要延長營業時間,繼而又擴充面積增加座位,可見喜愛清鮮好粥者大不乏人。
順德人吃粥愛稀而不喜稠,故米粒煲至完全溶化的稀薄粥底有「冇米粥」之稱。
更有急就章的「米心粥」是把大米放在砂盤用擂漿棍擂成米砂,洗去米漿用米心滾粥,口味清爽與熬幾個鐘頭的老火粥食趣不同而各有千秋。
而今砂盤擂漿棍已成古董,但順德仍有專供煮粥的「米砂」發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