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1 September 2013

從「炸兩」說起

2013年2月1日
飲茶時年輕朋友問:「為何『炸兩』比『牛腸』與『叉燒腸』為貴?」
真是不說不知,從來對此也不以為意。「炸兩」顧名思義是以腸粉包捲兩條油炸鬼,成本起碼五六元,何況還須經過翻炸的工序製作需時,取價較高也亦合理。
「炸兩」大行其道已有多年,相信很少人會記得昔時還有「炸一」——單一條油炸鬼包腸粉,在「一毫兩味 —— 白粥+油炸鬼」年代好像賣一毫。
區區愛吃油炸鬼和葱花蝦米腸粉,但對腸粉包油炸鬼的「炸一」、「炸兩」一向興趣不大,也難明有何魅力可以成為如此受歡迎的名食。
在「炸兩」的基礎上衍生出不少類似的新潮點心,就中以新同樂的「金包銀腸粉」最合個人口味。所謂「金包銀」是「脆皮蘿蔔絲卷」,口感香脆、味道甜美比油炸鬼好吃得多,即炸即包熱度十足非常可口。
也吃過不少其他以炸腐皮卷作餡的腸粉,都覺味道太濃太雜不如「金包銀」那麼恰到好處。
說起「腸粉」不由想起當年灣仔「英京」的「鮮蝦腸」,不但蝦肉爽滑鮮美、腸粉厚薄適中口感軟滑且有可喜的稻香米味,如此雋品而今再也難求。時下的有餡腸粉賣相可人,口感不俗可惜全無米氣,有如沒有氣質的「索女」一般乏味了。區區有一位識食老友說過,這些虛有其表的新潮有料腸粉的滋味尚不如當年一毫子八條的「齋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