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September 2013

「魚塘公」驚艷

2012年5月26日
朋友從順德回,盛讚農家風味「魚塘公炆大魚」返璞歸真的食趣。
在順德處處桑基魚塘的年代,魚塘公年尾「刮魚」清塘之時,大夥兒就在塘邊叠磚石為爐,拾蔗葉桑枝作薪,把大條老魚斬成大件放入大鑊加薑葱醬料炆而食之,大碗飲酒圍着洪洪爐火,任他寒流凜冽也亦暖意盎然。
而今順德農家菜的「魚塘公炆魚」、「大鑊乾煏老鯇魚」不但配料與醬料都較為豐富,更發展到魚與蝦蟹蠔蜆,以至鮮鮑一鑊熟的新潮食風,知味食家雖然對此頗不以為然,但卻也有人樂此不疲。
炆魚是濃味型的食制與蒸魚尚清鮮風味不同,基本烹調之法是先把魚文火煎香或猛火爆香,然後加醬料與配料和湯水用中小火煮透,務求主料入透醬味以使鮮香滋味昇華,故一個「透」字乃是「炆」之不二法門。
食肆為講求起菜效率每多捨鑊上炆而以「紅燒」之法代替。正如廚行流行一句話所云「逢燒必炸」,先把材料上漿油炸,然後放在扣碗蒸透,最後推芡澆蓋便上桌奉客。
這種大行其道的烹調法,調味料根本沒有機會「透」入主料產生「和味」的效果,吃慣了如此這般「炆斑翅」、「炆頭腩」的港客乍逢真正「鑊上炆」真滋味的農家菜,自然口味一新,大有看厭濃妝艷抹庸脂俗粉下,逢樸素無華村女娥眉一般,不期而然有驚艷的強烈反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