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1 September 2013

老火例湯

2012年11月19日
香港飲食文化中西合璧南和北合,這本來是好事,但在京菜館竟有「粉葛赤小豆煲鯪魚」的「例湯」卻有點匪夷所思。
朋友兩人去光顧一家有名的京菜館要了一鍋「例湯」,有五六碗之量取價二百元過外,比陸羽的「杏汁白肺湯」還貴得多,黃金地帶租金昂貴也亦情有可原。區區覺得奇怪的是,為何兩位用的「例湯」竟然以一大鍋奉客,而不是份量恰到好處的「每位一盅」?
辛稼軒有名言:「物無美惡過則成災」,老火湯不論如何好味一般太太小姐怎能一口氣消受兩三大碗?如此怪事竟然發生於大集團高檔食肆確是奇哉怪也。
近年檔次較高食肆不論什麼菜系湯羹都流行以「每位計值」,普普通通的「酸辣湯」、「粟米羹」、「西湖牛肉」也等閒取價幾十元,正是「山大斬埋有柴」比標價二三百元一鍋而結果少人問津更為划算。
「老火例湯」是廣東食肆的特色,主要是投廣東人口味所好,而今連外省菜也要移植過去可見是大有市場的好傢伙。
有些食肆以「每日不同例湯」為號召不失為好主意,一則可令熟客口味常新,也增強人客以為日日例必新鮮的高明營銷之道。
更高明的是「阿一鮑魚」多年以來都以真材實料老火例湯作「敬菜」款待熟客,這比千篇一律「送糖水」收效得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