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September 2013

涼瓜煎魚餅

2012年9月1日
多時不見的飲食界朋友相聚飲茶隨意吃些點心小食。大家對那一新口味的點心「涼瓜鯪魚餅」十分讚賞之餘話題轉入而今市面鮮活鯪魚已不易買到,超級市場以至街市魚檔盡是冰鮮鯪魚肉的天下了。
往昔要吃鯪魚球或煎鯪魚餅往魚檔買幾條鯪魚脊肉,刮取魚肉剁成蓉攪撻成魚膠,不但頗費工夫也講究技巧,絕不及而今買現成鯪魚肉那麼方便。
在知味食家心目中今昔鯪魚球鯪魚餅風味自然有高下之分,但多數人毫無昔時佳味的印象已沒有那麼多計較了。
價廉而方便的鯪魚肉是食肆的寵兒。據內行人說最便宜之時不過幾塊錢一斤,製成魚球魚餅利市百倍。
順德人愛用鯪魚肉製作煎芋餅、藕餅,風味都甚高妙。涼瓜魚餅是把苦瓜切成骰子丁混和魚肉煎成茶杯口那麼大小的圓餅,鮮美的魚肉與甘涼的苦瓜結合煥發出一新口味的魅力着實是廉而美的佳肴。
區區也曾吃過混和蓮藕粒的鯪魚餅。滋味雖不錯但口感不及涼瓜那麼適口,煎魚餅以柔韌軟滑彈牙見勝,配料質感也應與此相若為佳。順德芋餅用熟芋泥,藕餅用生磨蓮藕蓉都是這個道理,在魚餅中混入擋牙的生藕粒便覺有點突兀,倘然換了酥軟的熟藕風味料會更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