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September 2013

分甘同味妙計

2012年5月23日
「興盛小館」裝修完竣重開,「靚魚教父」葉sir聚好友及桃李小酌,一呼而集筵開三桌。這晚雖以家常風味小菜為主題,但「金牌買手」在休漁期中仍張羅得星斑與海紅鮁各一尾,不過只是兩三斤重的貨色,並非一魚幾吃之材。
人多魚少如何分配可真費煞思量。
也真虧葉sir想得出一條妙計,着把兩條海上鮮作「順德拆魚粥」實行化整為零分甘同味。
「順德拆魚粥」是魚茸粥,類多以鯇魚為之,粗料細作經濟實惠,而今以貴價海鮮明星上陣如此豪舉真有點驚世駭俗。
拙荊帶了一碗孝敬岳母娘,老人家吃得開心之餘,聞知乃是星斑紅鮁魚茸粥不由感嘆道:「不但幾十歲未吃過這麼豪的魚茸粥,聽也沒有聽過。」
「隱世良廚」的「野雞卷」甘腴香脆的妙韻已教人值得不辭路遠而來,一道「順德佬炒雞球」平實之中也有意外之喜。
雞球肉味鮮美,火候到家口感嫩滑,更巧妙運用順德名特產「桂州江南正種頭菜」切絲作配料,不但突顯鄉土風味本色,那鹹香冶味更為老老實實的雞球平添無限魅力。
這晚有個大邀眾賞的菜是「冇骨燒鵝」——把整隻燒鵝起骨取淨肉切厚片,皮脆肉嫩,一新口味。
不過以個人口味而言吃燒鵝淨肉無骨實是美中不足,區區一向對雞鵝鴨背情有獨鍾,以其有皮有肉更有骨可堪咀嚼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