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September 2013

六國飯店

2013年7月25日
和陸羽茶室一樣,六國飯店今年慶祝其八十大壽。
兩間都是本港最古老的粵菜館。
受六國飯店之邀,參加了一次慶祝晚宴,全晚都是懷舊菜式:金錢蟹盒、金錢雞、龍穿鳳翼、燕窩鷓鴣粥、煙鯧魚、八寶鴨、台山蟹缽……上了年紀的人都嘗過,但對許多年輕人來說,可能聽也沒聽過,當中,尤其特別的是鷓鴣粥──這是「冇米粥」,是用燕窩來代替米,配料是雞蓉和鷓鴣蓉;這道菜除了六國,也只有陸羽才有供應;此粥的另一重要佐料是參薯,只有參薯才令原本的湯變得稠結,令其有粥的感覺;可是今天連參薯也不好找了,所以此菜絕對難以流行起來。煙鯧魚基本上不是煙燻,而是用焗爐焗成,造成煙燻的味覺效果。
吃完晚飯,還每人送上一個禮物盒。這禮物盒設計得很有心思,當中,有印刷精美的懷舊菜譜一本、英文版《蘇絲黃的世界》一本、音樂盒一個,上鏈,可聽《蘇》片插曲,流行於六十年代的The Ding Dong Song,當年,《蘇》片就是在六國飯店取景;此外,還有冰哥羅士比Some Of These Days CD一片和六國有關的明信片十張,在在都和六國飯店的歷史維繫起來。
六國飯店有的是歷史,故以懷舊菜式來塑造食肆風格是很自然的事,但過去,尤其相對於陸羽,其古老菜式並不算多,我想這正是一個很好的發展方向。
粵菜的菜式很豐富,好像特級校對陳夢因的十本《食經》當中就記載了許多精采菜式,可是見着食肆菜牌的,可能只是十之一二;而近年《食經》又得到江獻珠女士、陳紀臨夫婦很好的演繹,故要發展菜牌,這是個大寶藏。粵菜館往往互相抄襲,故菜譜大多重複,沉悶得很;真希望六國另闢蹊徑,走出條新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