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September 2013

蔣家菜

2013年8月27日
每逢在上海館子吃得失望,就特別懷念Helen(蔣還倫)燒的滬菜。Helen是蔣介石的姪孫女,大家閨秀,吃遍台灣,又好廚藝;十四年前,她是我經營私房菜的廚師。
Helen早已退出江湖,這天晚上,懇請她出山代我做一席菜和師長、饞友分享。
為了做油爆蝦,這天中午我特意開車到官涌買河蝦;沒白費工夫,油爆蝦沒一般偏甜之弊;只是油泡時倘溫度高一點,更收酥化之效。燻魚是稍偏甜了,只是裏層juicy,還是好吃。
葱烤鯽魚一向是她擅長,又很受歡迎的菜——將鯽魚在醋裏浸泡一段時間,再紅燒,成菜魚的細刺早為醋融化掉,糖醋為主的汁味道渾厚。
葱燒海參,葱熬出來的甘甜滋味和海參滑膩口感的配搭,很含蓄雋永的一道菜。
清湯獅子頭,豬肉肥瘦比例合度,吃起來湯鮮肉滑。
砂鍋粉皮魚頭又是她常令人思念的一道菜,湯汁有肉和魚的鮮味外,還加上菇菌,味道焉會不豐富?可惜砂鍋稍小,不能放太多粉皮,不然更妙。
只想嘗嘗Helen特色的首本菜,故配菜時不避重複,獅子頭是豬肉湯菜之外,又點了個醃篤鮮;可惜,這是整個晚飯較失色的一道菜,不知是多放了水或別的原因,此湯味道頗薄,也不夠鮮味。
紅蟳米糕是台南阿霞飯店的名菜,就是膏蟹蒸糯米飯;Helen也做得好,糯米飯吸收了螃蟹的鮮味,飯裏有肉青蟹膏,口感味道都特別。Helen是寧波人,這晚她做了一道大部分人都沒吃過的單尾——芥菜炒年糕;用的是台灣製的年糕,煙煙韌韌,口感甚佳(如用上海年糕,別收軟糯之效);年糕挹取芥菜的甘味,吃起來一點都不沉悶。Helen的家庭烹飪,絕非專業食肆可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