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September 2013

劉健威 此時此刻 吃粥

2012年10月5日
「世人個個學長年,不悟長年在目前;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將食粥致神仙。」(陸游《食粥》)。
吃粥可以成仙,是詩人誇張的想像,表現的,是其愛粥之深。
不知是不是遺傳自母親?我愛吃粥,尤其每日三個時段:早上,吃粥當早餐;黃昏五時,午餐已消化,腹略飢,又未到晚飯時間;想消夜的時候。
粥的好處是,可暫時飽肚,又不至於滯,不礙下一頓,吃了睡亦不會胃脹難受。故我一天吃三次粥亦不嫌多。
可是,飲食文化也有更替,年輕人愛吃粥的不多,影響所及,賣粥的店亦愈來愈少,想吃碗好的粥也不易了。
油麻地吳松街和味的魚鮫粥曾是我的至愛,每在什麼地方吃得失望,即使飽,但心理不滿足;這時候,最想是到和味吃碗魚鮫粥作補償。但最近去吃那次,魚鮫淡然無味,似是冰藏過;但願只是偶然現象,而不是為了節省開支而用了冰鮮貨。
上環生記也偶然去吃一次,他們的粥底很好,但配料的味精吃了難受。最近常去消夜的是西環的可可店,喜歡吃他們的蠔豉豬骨粥;豬骨肯定是醃過夜的,熬過粥啃起來還有鹹鮮味;這不是生滾粥,豬骨和蠔豉、皮蛋一起熬上一段頗長時間,故各種材料融成一體,吃起來很和味;有時消夜吃一碗,意猶未盡,外賣一碗回家翌日做早餐。知粥嘗樂的豬骨粥也用相近煲法,只是味道稍單調了些。
灣仔赫街的靠得住也不錯,粥底是用魚骨熬的,強調不用味精,但味道頗鮮。愛吃他們的泥鯭粥,沒下沖菜粒,是小小的遺憾。
有點奇怪的是,在廣東遍地開花的潮式砂窩粥,香港一家也沒有;砂窩粥的煲法特別──用東北大米,吃起來很香糯,是別樣風味。此外,澳門好吃的粥店亦較香港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