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September 2013

劉健威 此時此刻 大閘蟹宴

2012年9月29日
入秋,不知如何,吃蟹的興致愈來愈高,有時一周吃上幾次蟹。吃得最多還是奄仔,以其肉足膏飽又夠鮮味也。
連大閘蟹也吃過兩次了。一次是在八月,吃牧牛湖的六月黃,不知是否跟氣候有關,總覺得味道較去年略遜,當中一隻還帶點苦味,好像不夠成熟。
另一次是試文華酒店將於十月底推出,由李文星師傅設計的蟹宴。
四小碟有脆素鱔、醉蟹、熏魚和鹹雞。脆素鱔只是一般,熏魚用的不是鯇魚而是銀鱈魚,油質較重,吃起來較滑膩,跟傳統吃法很不一樣;王府醉蟹是上海蟹王府的秘製,此時大閘蟹仍未當造,蟹肉鮮味和香味都未夠,醉蟹調味以酒醃過,能提鮮,多少可補蟹味的不足,故頗可口(醉蟹曾經檢驗,合衞生標準);鹹雞,用的是「平湖土雞」,專門由內地運來,脂少而雞皮特別爽脆。
這裏點心師父的蛋撻,做得特別好,尤其那層皮,酥化香氣,很是誘人;現在用蛋撻皮盛蟹粉成盞,是香上加香。
吃蟹粉津白可過足蟹癮──天津大白菜只要嫩葉,上面鋪了厚厚一層蟹粉,「澎湃」之極;要是當造時吃,香氣可在口中留上大半天。
鹹魚毛蟹炒年糕本是滬菜做法;蟹和鹹魚已夠冶味了,還要加上濃油赤醬,外地人恐怕吃不消,故李師傅加以改良,不用醬油,清淡多了,但不失鹹鮮風味。
番茄木耳蟹湯看起來很清,但味濃如龍蝦湯。
禿黃油撈飯,禿黃油是蟹中雋品,只取蟹黃蟹膏(不雜蟹肉)加豬膘炒成,濃鮮近烏魚子;只是這次油少飯多,比例不大對,吃得未夠過癮。
蟹季剛開始,大閘蟹那獨有的鮮香還沒嘗到,故吃起來總覺不足。而李師傅以粵人設計大閘蟹宴,不失創意和細膩感,這頓是欣賞其廚藝多一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