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September 2013

劉健威 此時此刻 佐藤家烏冬

搜尋:  
2012年9月14日
愛吃麵,可喜的是,短短一兩年間,香港引進多個不同品牌的日式拉麵,都是把廚師、設備、技術從日本搬到香港來,讓本地食客能品嘗到最地道的日本拉麵。
早一陣子最熱的有豚王,近日較多人提到的是長浜。這裏想介紹一家被人忽略了的烏冬店,那就是位於圓方的「稻庭烏冬.鍋物日本餐廳」,那裏的麻醬汁拌烏冬的確是一絕,烏冬不太粗(我不大喜歡那種常見很粗的烏冬)也不太幼,吃起來又爽又滑,嚼勁絕佳;將那略帶冰涼的烏冬蘸調得稀稠合度、濃淡適中的麻醬汁而吃,味道清新雋永,夏日裏但覺溽暑盡去,舒暢得很。
店子的名字很平淡,性格全無,但其實甚有來頭,「製麵所」是「七代佐藤養助」,創業於江戶年代。據介紹,「稻庭烏冬始於江戶時代秋田縣南部、湯澤巿稻庭町,當時是以人手技法搓製小麥粉和鹽水而成的保存食品……正宗的稻庭烏冬是來自稻庭(佐藤)吉左衞門家的,這個作為世代相傳,從不外傳的秘技,至今已延續了三百多年的歷史。」
朋友曾在東京銀座吃過這品牌的稻庭烏冬,認為是吃過最好的,回港思念不已,但偶然在圓方見到香港也有分店,不由喜出望外,叫我去試;吃過,也覺得真的好,常向親友推薦。
夏日吃涼拌的麵很舒服,但不得不說,日本的涼拌麵,似乎比中國的變化多些。中國,常想到的是上海的冷麵和北京的炸醬麵,但在日本,既有稻庭烏冬和蕎麥麵,還有許多不同味道的麵──我家居常備的有梅麵、柚子麵、紫蘇麵等,都是精製的乾麵,風味各有不同,但吃起來既清且雅,不油不膩;略飽片刻之後,有很好的胃口去迎接下一頓。
此店也賣乾麵,只是價錢比一般乾麵貴得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